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交口分院新学期教师说课活动侧记
      2021-10-07 14:39 作者: 编辑:李强华    (点击: )


      进一步提升实训指导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实训教学质量,全面检查新学期实训教学准备情况进一步统一实训教学理念建立符合OBE理念指导下的实训教学行为贯彻CDIO实训模式逐步构建工厂化实训场景落实实训教学的针对性要求同时检查实训教学流程规范教师人才培养目标的理解状况,及时发现实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并努力营造教师之间互帮互学的良好教研氛围,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及教育质量,交口分院开展了新学期教师说课教学交流活动。
      2021年9月28日30,交口分院组织开展了新学期教师说课活动。此项活动开学初布置安排以说课为主要形式包含了现场点评交流和总结交流交口分院院长李强华布置教务团队组织实施分院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活动,不管是听课还是评课,老师们从思想上、行动上都非常重视,真正的把它当作是一次学习、交流及提升教学能力的机会。活动中,李院长和老师们在现场对说课教师的说课作了针对性的点评,肯定优点,并对教学过程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提出了意见与建议,说课老师虚心听取意见活动气氛积极热烈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

       课教师热情参与,积极表现。无论是从备课还是到课,都一丝不苟,课得也十分精彩,主要体现在:

      1、吃透实训教学大纲,精心备课。
        老师们在课活动中得都很成功,这都与课前精心备课分不开的。老师们不但精心地备教法、学法,还精心地选择制作切实可行的教具、课件。严密考虑如何开拓学生的思路,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
       2、发挥自身优势,讲出自己的特色。
        教师可塑性强,教学思路新颖语言亲切。善于组织和调控课堂。善于开拓思路,激发创新。教学观念发生了转变,教学方法得到了改进,注重了教师角色的转变,关注了学生学的方式。实训课堂上教师的讲解少了,学生的实操多了;真正做到让学生做中学,注重引导学生在体验中学习。教学结构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一些不合理的做法;授课老师在整个实训课堂的组织中不慌不忙、松弛有度、放收自如,表现出很强的实训课堂驾驭能力;实训教学的整个程序的设计科学,结构合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注重用问题引导学生教学构思新颖极力给学生营造一种较为和谐、宽松的学习氛围,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求知,活跃了实训课堂气氛。
        在看到进步的同时,也发现存在的一些不足。其共性的问题是:
       1、教师的语言表达有待提高。比如普通话不太标准甚至还存在较浓重的方言的情况。还有就是,教学设计中的一些过渡语、结束语并不连贯,特别是有些环节过渡的很不自然,语速过快等
       2、在某些教师的身上,还会受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课堂上会有些放不开,害怕学生学不会,往往出现“牵着学生鼻子走”的现象。
       活动总结会上形成了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尤其是加强对各系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彻底转变教学观念,改革实训课堂教学。
       2、在实训课堂教学过程中,保持一个严谨、扎实的工作态度,充分尊重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地位,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及时了解学生存在的问题,并能够及时准确地作出引导或评价,不能敷衍了事。
       3、努力提高普通话水平。要不断的在工作中进行锤炼,通过学习练习达到学生听得懂的程度,以促进良好的实训教学效果。
       4、严格管理培养学生的安全习惯,提高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把劳动教育作为实训教学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培养学生的劳动学习能力。
       5、处理好“学生合作、探究、交流的时间”和“要在一节课有限的时间里完成实训任务”之间的关系。
        总之,通过这次说课活动,老师的智慧得到了彰显,广大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得到了交流,此项活动作为促进教学的重要手段将常态化进行我们以后将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学习与研究,以求进一步来提高广大教师的实训教学水平,全面提高实训教学质量。


      上一条:调研指导促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下一条:吕梁学院交口分院机械加工虚拟仿真课程持续性建设项目询价公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