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成果
    实训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训成果 >> 正文
      2023年4月矿业系 安全工程实训总结
      2023-05-03 15:39 作者: 编辑:张伟    (点击: )

      矿业系实训成果

      金工实习是一门实践性的技术基础课,是理工科学生学习工艺知识、培养工程意识、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实践必修课。现对第一周的实训内容和成果进行总结。

      实训内容:

      4.17周一:安全教育及考试

      4.18周二:机械加工概论;锻压;数车

      4.19周三:数铣;虚拟仿真;焊接;热处理

      4.20周四:铣刨磨;钳工

      4.21周五:铸造;车工

      实训成果:

      1、锻炼了动手动脑能力,熟悉了一些基本的工业加工方法和流程,掌握了一些常用机器的操作方法。这对于一个工科学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经历,对以后走进工厂奠定了一定的实践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2、实习期间每一天都有新鲜的内容,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战。学生反映,在实习基地,第一次有了走入工厂的感觉,一台台陌生的机器井然安放,想到自己将是它们的操作者异常兴奋。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要自如地操作它们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轻而易举,发觉自己的差距还很大,要走的路还很长。

      3、了解了两种重要的机床-车床和铣床。没有要求学生加工精细的零部件,主要是熟悉对机器的操作,在老师的指导中达到了实训的目的,能对车床的作用和操作方法了然于心。接触了更高级一些的机器——数控车床,数控铣床,首先在电脑上先编好程序,然后再把程序导入机器进行加工,不管是从加工效率、加工精度,都比前面的普通车床高。

      5、热处理和铸工。学生说以前觉得电视里打铁铸剑的过程很好玩,把铁烧得通红然后再快速放入水里冷却,再敲敲打打,但是不知道其中的原理,为什么经过这样处理的剑能更结实更坚固更锋利。现在学习了热处理,明白了那是一个淬火的过程,经过淬火可以提高工件的强度和硬度,增加耐磨性。另外还有几种热处理的过程,分别是退火、正火、回火,它们各自有自己的作用和功能,可以加工得到各种满足不同要求的工件。

      6、对于焊接,钳工,虚拟仿真等内容,学生反映虽然有时会有些吃力,但是得到的知识却远远超过了书本的知识,而且更加的有意义。

      上一条:2023年4月数学与应用数学实训成果
      下一条:2023年4月物理系实训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