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交口分院实习实训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2024-01-11 10:53 作者: 编辑:张伟    (点击: )

      交口分院实习实训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学校应用型技术性人才培养目标,贯彻OBE教学理念,实施CDIO工程教育模式,支撑学校大实践教学体系,遵循实训教学规律,培养相应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提高实训教学效果。

      二.改革思路

      搭建产教融合的实践教学与创新平台, 实训教学向产教融合提质升级,在基础工程训练课程的基础上,加大生产端比例,建立面向专业学生的以特色鲜明的创新产品制造为导向的产教融合实训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工程认知能力、设计能力与创新产品制造能力。

      三.改革内容

      (一)教学模式

      鉴于交口分院当前产教融合过程中有教无产或教强产弱的现状,为着力加大生产端的比例,全方位实施创新产品制造导向的教学模式。

      1. 面向非专业学生的培养工程素养、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工程认知实训”课程,以感知工程形态,识别工业设备,了解工程原理,体验工艺流程,实践劳动精神,体会劳动意义为目标,以教师演示,学生体验的模式安排教学。

      2. 面向专业学生的实训教学,建立以创新产品制造为导向的实训课程形态,把实训室变成创新产品制造车间,指导教师变成创新产品生产负责人,学生组成生产班组,变成创新产品设计师和操作工,实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工程师能力训练目标。

      (二)课程管理

      以全过程的创新产品制造的课程形态,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工程师能力,达到提质升级目的。

      鉴于当前课程管理以理论教学班级为单位,人数太多,既不符合实训教学规律,又有较大的教学和管理的安全隐患,应当以产品制造流程环节命名课程,以生产班组的形式组织教学。

      (三)实训教师考核

      鉴于当前分院教师工作量核算是按实习指导工作量标准计算的,严重偏离实训教学的实际特点,难以反映实训教学工作的难度和复杂程度,事实是实训教学是比实验教学更复杂的教学,因此,应当参照实验教学工作量的计算标准予以核定。

      四.实施办法

      (一)课程内容体系

      1.机械加工:课赛融合的产品设计、制造,机器人、无人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应用领域,瞄准“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未来技术和未来技能,坚持高端引领,实现应用型技术性人才培养目标。

      2.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对常用电子产品制作工具的应用能力、电子产品的辅助设计能力、电子产品软硬件调试能力、电子产品的制作方法和工艺的操作能力、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能力、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以及安全、环保意识。

      3.面向专业学生的实训教学的基本模式。由技能操练导向改为创新产品制造导向,由碎片化的技能训练改为创新产品生产的综合能力训练。产品任务设计与实施过程中,充分吸纳各教研团队,协同完成:基础调研、产品设计论证立项,平台开发、技术文件制定、组建生产团队,学生组成生产班组,成果转化、推出产品等环节,在生产过程中实现实训教学目标。

      4.课程形态由教师讲解演示,学生实操改为教师组织创新产品生产,学生组成生产班组共同体相互探讨, 相互帮助, 分工协作, 轮流操作与协作,进行收集阅读文献资料、提出设计思路、实践思路、调试程序、总结开发经验等过程, 形成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5.教学组织由按班级组织改为按产品生产班组组织,教学根据各专业性质和现有教学设备,设置不同的产品项目,学生根据兴趣选择产品生产团队,1个产品生产团队为1个课程单位,学生人数不超过20人,可以组成多个生产班组,1名教师指导1个生产团队。

      (二)学生考核评价及成绩评定

      实训技能考核改为产品交付考核。从创意、设计、制造、质量、效率等纬度制定考核标准,进行成绩评定。

      已是首条
      下一条:交口分院2023年教学工作量公示
      关闭窗口